• 华中科技大学主页

公共选修课

首页  >  华中大美育  >  公共美育课程

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校级素质教育通识选修课程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秉承通识教育的理念,坚持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将科学教育、人文教育、艺术教育有机结合,坚持科技与艺术交融、古代与现代的互通、继承与创新融合,努力营造一个让师生认同美、欣赏美、践行美的学术氛围,力求培养思想道德优秀,具有创新素质、具有较高审美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在艺术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上,正逐步完善艺术课程体系的设计和实施。从2014年开始,华中科技大学明确艺术课程学分为所有本科生必修学分,并开始进行艺术课程改革。艺术教育中心在对国内外大学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最终定位,把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艺术教育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艺术教育学科体系来建设。从而设置了在本质上区别于专业音乐教育,以培养学生展现艺术修养、提高人文素质、学习艺术技能、培养创新思维为目标,将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和艺术教育相结合。课程设置上,以国家教育部的要求为标准,力求艺术学科门类完整,教学内容与学生受众覆盖面广,建设艺术理论课与艺术实践课并重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艺术教育起步很早,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就已开设艺术类课程,到目前为止,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每学期开设三十余门,教学内容涵盖艺术史论类、艺术鉴赏类、艺术批评类及艺术实践类四个方面,每学期选课学生均达到4000/人次,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好评。每年均有教师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奖。

 

一、  艺术史论类课程

艺术学院开设了多门艺术史论类课程,包括:西方音乐史,音乐的故事——西方音乐,中国音乐史,欧洲音乐剧发展。艺术史论类课程强调人类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艺术的作用及影响,强调用历史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音符,力求学生的艺术审美诉求与历史文化诉求基本能够得到满足。

 

二、  艺术鉴赏类课程

艺术鉴赏类课程在上个世纪便已设立,进过多年改进,现形成非常丰富的课程内容,包括音乐类:西方古典音乐欣赏、节奏世界、声乐与歌剧欣赏、声乐与音乐欣赏、民族民间舞与民族舞蹈文化、舞蹈艺术概论与赏析、钢琴作品与弹奏技法、芭蕾艺术史略与芭蕾艺术欣赏、现代芭蕾与现代舞艺术赏析、中外流行音乐欣赏赏析类课程、中外交响乐名曲赏析、外国音乐欣赏等;另外还有戏剧、电影类鉴赏课程。如:音乐剧艺术赏析、电影音乐欣赏、西洋歌剧名作欣赏、西方芭蕾名剧艺术赏析等16门课程。鉴赏课教学着重强调艺术的文化理念;强调艺术在人类文明中的特殊性和必然性。

 

三、美学类课程

艺术批评类课程起步较晚,但是也形成了较好的课程团队。用批判性的思维研究艺术做及艺术现象,能够让学生们学习用不同的视角欣赏分析艺术作品。现开设的课程包括:色彩心理学与化妆服饰修养、声乐与大学生素质教育、西欧音乐文化解读、俄罗斯音乐文化解读、音乐与智力。

 

四、艺术实践类课

艺术实践课经过多年摸索与改革,逐步进行规范,形成了综合性、专业性教学艺术实践课程体系。首先是综合性,体现在通过学习一门表演艺术来掌握多元的文化信息,学习各种音乐的理论知识和技巧,把技术理论和技巧练习结合起来,方法与方式是灵活的,多门课程相互支持,结合成为一个完整的培养体系,让学生有一个更宽的综合性的艺术文化视野。在艺术实践课程体系中,专业性是指课程内容的专业,学生能够通过课程学习感受到专业艺术训练,并能够有机会实践演出。艺教中心艺术实践类课程包括: 钢琴即兴伴奏、钢琴作品与弹奏技法、钢琴初级班、钢琴提高班、大学音乐——读谱、听音乐学曲式、合唱基础知识与训练、声乐初级班、声乐提高班、越剧学唱、中国地方戏曲演唱、戏曲表演与身段训练等。